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科普工作是发挥气象服务效益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1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和您的聊天当中我感到气象科普知识面对老百姓非常重视。在您的长期努力和强烈呼吁之下,气象科普知识列入到教育部中小学义务教学当中,为什么这么重视科普?

    [郑国光]因为气象服务是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我们怎么把气象信息通俗化,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着,安排好自己的生产生活,怎么样预防避免损失受灾,这就是科普问题。比如沙尘暴来了,你应该怎么办。雷电天气来了,你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比如台风来了,你应该怎么预防。我们经常发现,雷电天气下,你就不能站在树下,不能到野外去。如果不知道,你到树下躲躲雨,那就容易造成伤害。台风有个台风眼,台风眼是风平浪静的,但是台风眼一过,马上就是强风。经常说台风来了,台风眼到了,上面太阳出来了,但是台风几公里大小,一过来以后,强风马上来了,躲都躲不及,经常造成人员伤亡。所以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科普知识。

    比如沙尘暴到了,有的是小学生走在路上或者农民在地里干活,经常被强风吹到河里去,如果找一个低洼的地方避风或者抱着一棵树,那就会避免伤亡。所以一些最基本的知识还是要让老百姓知道,怎么样利用气象信息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进行避灾救险。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您在工作这么忙的工作中,作为气象局局长还都到老百姓当中进行科普宣传。

    [郑国光]科普很重要,因为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怎么样利用这些信息安排好日常的生产生活,怎么样利用这些信息进行避险。既然我们为老百姓服务,我们就希望这样的气象服务效益最大化。所以气象工作者不仅仅要发出预报,要让更多的人利用好这个预报,这才能发挥气象的效益。所以科普工作是气象服务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发挥气象服务效益的重要途径、重要手段。所以重视气象科普教育也是气象部门提高服务效益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作为气象局长,从提高气象服务的角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是应该的。所以我们还要大力推进气象科普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车厢。因为科普工作不是一阵子,它要坚持下去,特别是从中小学抓起。

    科普也发挥了些重要作用。比如2007年重庆一个小学因为一场雷击,当场造成7名小学生死亡,30几名小学生受伤。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和教育部、国务院应急办向全国42万所中小学发防雷减灾的教育,和发展改革委及地方政府合作,对中小学的防雷设施进行排查,帮助建设一些防雷设施。所以2008年到现在,没有一起雷击造成中小学生伤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