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部门联动与社会参与使气象灾害预警更有针对性可用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0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琉璃]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工作的意见》,其中强调了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动。

    [郑国光]气象预报是把预报预警的信息转化为防御的具体措施,因为气象和各行各业密切相关,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工作的意见》,提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那部门怎么联动?就是各个部门对于不同的气象灾害,受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他们有他们一些特点或者特殊的情况,比如暴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滑坡泥石流,那国土资源部门在什么样的暴雨强度或者持续时间下可能会引发哪些地区的滑坡泥石流,他们就要和气象部门联合联动起来,我们和国土资源部也建立了气象预警。就是在同一个天气条件下,分一些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的等级做一些预报,这是有针对性的。比如和交通部门,当出现大气、地面结冰或者大风等时,他们有一些行业的预防灾害标准,和气象部门联动,发布一些预报预警。另外与水文、铁路、电力等30多个部门进行了合作联动。

    我们还建立了联络员的制度,就是每个部门和气象部门建立专门的机构,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以后,我们及时给他们发布,而且建立了实时的信息交互系统。同时气象部门发出预警时提供一些措施的建议,这样相关部门结合他们的工作,对本部门进行一些防灾减灾的部署。

    除此以外,社会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老百姓怎么样实时得到这些气象信息,同时怎么样理解气象预报预警的信息,怎么样利用好预报预警的信息,采取一些预防的措施。一方面我们要把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更广的传到老百姓当中,比如给学生、农民、社区、工矿企业。同时要进行科普宣传,比如龙卷风来了,你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比如雷电来了,你要采取什么防雷电的措施。社会参与就是让广大的老百姓能够得到气象信息,能够理解气象信息,能够利用好气象信息来防灾减灾,安排自己的生产生活。国办的这个意见就是突出强调了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而且现在部门联动机制越来越完善,效果越来越好。当然气象部门还经常召开各部门联络员会议,就是对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怎么加强针对性,怎么加强时效性,广泛的听取一些意见,使我们的预报预警信息更有针对性,更有可用性。 

    中国气象局和农业部,各级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都建立了合作、信息共享的关系,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合作非常紧密。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建立了农业信息网,为广大农民提供一些防灾减灾的信息、农产品的信息、农业生产安排建议的信息。中央电视台7频道还给农民办了一些农业气象的节目,对农时安排、生产提出一些建议。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通过培训信息员队伍为农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一些服务,包括农时的安排。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