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郑国光:把常规抗旱增雨变成全年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时5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郑国光]这次召开全国第三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它的主题就是怎么样依靠科技进步来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效益,就是我们怎么抓住有利于云降水的一些条件,尽可能地增加降雨。这次会议讨论了要进行区域协调,区域协调就是跨区域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因为天气不是按照行政区划分的,北京上游是河北,如果河北有适合的条件进行作业,有可能北京地区会增加降雨,这样就是跨区域进行人工增雨的作业,使人工增雨效益最大化,就是真正提高人工增雨的效益。提出要全国一盘棋,进行区域联合,上下联动,能够提高科学指挥人工增雨的作业。比如我有一些条件,但是还需要开发作业空域。所以人工影响天气怎么发挥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协调会的作用,能够把空域指挥信息化,使得最大限度地利用空域的资源,同时确保安全,更好地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

    这次人工影响天气会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我们过去更多地关注干旱需要增雨,其实真正到干旱季节,适合于人工影响天气条件的并不是很多。同时我国又是一个缺水国家,怎么样利用一些有利的条件增加降雨,我们就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比如说山区里面水汽很丰富,怎么样把山区的水汽有效地变成降雪,雪就是山区的固体水库,能够增加更多的水源,可以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比如许多干旱季节,森林火险等级很高,如果在森林火险多发季节之前有合适的云雨条件,增加降雨,就可以明显降低森林草原的火险等级,雨降下来了,整个森林草原就潮湿了,火险等级就降低了。这就是把常规的抗旱增雨变成全年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特别是北方地区,西北、东北、华北这些缺水的地方,开展全年的人工增雨的作业,这就需要统筹跨区域的组织协调,充分利用有利的天气条件,更多的可能增加降雨。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都很关心在旱情出现的时候如何增加作业增雨,但是条件也是很苛刻的。

   [郑国光]有合适的条件才能增加降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