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人工影响天气要有一定条件 要用科学的手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时4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xuexi]如何看待人工影响天气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郑国光]云降水形成最起码有三个条件。水汽变成雨下到地面,首先要有水汽,没有水汽怎么形成雨呢?第二,怎么把水汽变成雨。我们说它必须要有向上抬升的运动,把这些水汽向高处抬升,气压低了,温度低了,水汽就饱和了,一饱和就变成雨下来了。但是还不够,云里面必须要有凝结核。所以人工降雨是利用水汽,然后是云的抬升,就是一定要有适合的量、适合大小的云凝结核加快水汽变成雨滴下到地面。所以我们打炮也好,飞机向云里播散凝结核,能够更有效地把水汽变成雨,我们叫人工增雨。人工防雹或者消雹,我们给云里提供大量的凝结核,使大的冰雹变成小的冰雹。

    还有就是人工消雾,通过一些方法把雾滴变成雨滴。这就是人工影响天气包括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雾。还有就是奥运会、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人工消减雨的方法就是提前降雨,当大气里面的水汽或者云向重大活动区域活动的时候,我们把云打散或者提前降雨,使得在一些重大活动的场馆、区域不会产生降雨,这是消减雨。但这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才能消减雨。也不是说什么条件,我想下雨就下雨,必须有合适的气象条件,不能说呼风唤雨,大晴天说人工造雨。所以人工影响天气要有一定的条件,要用一些科学的手段。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