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现代社会受天气影响越来越敏感 要求更有针对性的预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09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城市老百姓也非常关心,他们对城市大暴雨还是记忆犹新的。这位网友讲到,一些大城市也遭到了大暴雨的袭击,带来很严重的影响。天气预报是不是也在面临着挑战?怎么能从预报上让老百姓早知道,少受甚至不受损失。

    [郑国光]这也是现在气象工作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因为过去传统的观测时间、空间的密度都比较粗,所以我们做的预报也相对比较粗。但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观测网的密度,包括时间密度、空间密度大大精细化了。同时要求气象工作者要作出更加准确、更加精细的预报。比如说北京,过去我们一天只发一次北京的预报。现在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特别是对城市安全运行的影响越来越突出了,一天做出一次预报,北京这么大的城区作一次预报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要求更精细化、分城区,东城区还是西城区,海淀区还是朝阳区,让我们作更精细化的预报。

    再有,对一些灾害性天气要求我们做到什么时候开始,有什么样的量级强度,可能影响的次生灾害,比如大风,要提出一些预警的建议和采取的措施。所以现在的预报不仅仅是过去常规的是晴还是温度多少的预报,现在更精细化,而且更具体到一种天气现象,具体到什么时候开始,具体到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预防,而且具体到政府、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社区、学校乃至企业、工地,都要把这些信息转告给他们,然后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避免气象灾害。

    我讲的是现代社会受天气的影响越来越敏感,可能过去一场气象现象造成的灾害很有限,但是现代社会不一样了。比如说一场大风对城市建筑、广告牌、建筑工地,乃至高层建筑,还有一些电信系统、高压线等影响很大,就是说一场大风来了,对人员的伤亡、财产的损失越来越大。2003年5月31号北京下了一场冰雹,一场冰雹使得8700多辆汽车被砸,好多建筑物的外墙玻璃被砸碎,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但是现在社会,同样一场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是非常大的。

    我再讲一个例子。2010年6月份,广东,一场暴雨导致一万多辆汽车被浸泡。可以想象,对财产的损失、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这就要求气象工作者要作出更加准确、更有针对性的预报。

    我再讲一个现代社会对气象预报准确性的要求。如果我们讲,今天北京有暴雨,我今天是出去呢还是不出去呢?我什么时候采取措施呢?我一天不干活了?如果暴雨发生在海淀区,那不影响到朝阳区的办事。如果我下午发生的暴雨,上午还可以办事。就是说现代生活,要求气象预报更加精细化、更准确。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