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体育总局局长:尽责履职 拓展全民健身广度和深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11时10分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尽责履职 拓展全民健身广度和深度
——刘鹏在201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与要义

    要目一:政府履职

    要点:以继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努力推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首要任务。

    要义: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构建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各级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应尽职责,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体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用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十二五”体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事关建设体育强国和建设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在今年的工作中,各级体育部门一定要继续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作为主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认真履责,切实将“三纳入”工作做实,并不断延伸和拓展纳入的内容,同时要指导和督促地市和县区政府制定好本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要目二:社会组织

    要点: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格局。

    要义: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作用,积极推动各部门协同工作,共同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的深入实施;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的作用,不断创新全民健身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积极发现和挖掘热心社会工作、热爱全民健身事业、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和感召力的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全民健身工作。

    要目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要点: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

    要义: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牢牢把握体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保障群众体育权益上,把更多的体育资源用在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上,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以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公益体育组织网络、群众性体育活动系统、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健身指导及信息服务系统为支撑和运作评估为基本框架的覆盖全社会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逐步缩小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努力完成《全民健身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

    要目四:群众体育组织

    要点:切实加强群众体育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制约群众体育发展的薄弱环节。总局提出把加强群众体育组织建设作为今年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体育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重点,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建立和完善由“行政组织——协会组织——社会团体——民间健身组织”等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规范,覆盖面广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真正让全民健身的“场地、组织、活动”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为全民健身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组织保障。

    要义:要牢牢抓住“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加大各级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发展壮大指导员队伍;要充分利用民政部门进行社团改革的契机,加强对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建设的政策研究,积极争取民政部门的支持,为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社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的作用。目前全国有25万多个不同类型的晨晚练点和健身指导站,这是最基层、最基础的群众健身组织,他们发自民间,根植群众,深受群众拥护和喜爱,直接为广大群众健身提供义务指导和服务,是全民健身活动生活化、社会化的可靠保障。

    要目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要点: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提高体育健身设施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实用、便利、安全的健身场地设施,推动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

    要义:今年,总局还将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研制出台《“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各地要以《规划》的颁布实施为契机,以建设乡镇和城市社区的基层公共体育设施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地完善和创新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模式,拓展资金投入渠道,丰富体育健身设施内容,增加体育健身设施数量。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在总局的扶持下继续实施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雪炭工程”,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东部地区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提升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水平,提供符合各地发展实际、满足不同健身需求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产品。

    要目六:全民健身活动

    要点: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进程。

    要义:第一,要坚持“大型示范性活动与小型多样活动相结合,以小型多样为主”的原则。第二,要充分发挥各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协、人群体协、健身俱乐部等体育社团的资源优势和作用,鼓励打造和形成一批能够常年开展、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推动开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一区一品”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并为已经形成“品牌”的全民健身活动提供经费支持;第三,利用组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的机会,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传播科学健身方法,推广科学健身项目,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增强群众健身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第四,重视和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第五,不断总结和推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经验,动员和引导更多的优秀运动员、科研人员、体育教师、健身指导员等深入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共同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第六,改革和创新各类全民健身运动会办赛方式,按照“淡化金牌、淡化锦标、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和“讲求实效、厉行节约、简化形式、突出特色”的原则,合理设置比赛项目,改革完善奖励办法,使全民健身运动会真正成为大众参与、享受快乐、获得健康的体育盛宴。

 
 
 相关链接
· 体育总局长刘鹏高度赞扬国家跳水队改革创新精神
· 刘鹏出席中国羽毛球队2012春节联欢晚会并讲话
· 刘鹏:严肃赛风赛纪 不做破坏冬季运动的历史罪人
· 刘鹏出席2012全国新年群众登高健身活动开幕式
·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全国体育局长会上作主题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