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到2011年底我国30万个行政村建有农村体育健身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6日 16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6日15时30分,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盛志国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服务全民健身 共享全民健康”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匆匆]现在说到全民健身好像都是东部地区或大城市的事,我们西北小镇怎么才能从中受益?

    [盛志国]感谢西部网友朋友提出的问题。现在倡导全民健身就是要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政府提供的体育公共服务,参与健身。没有农民广泛参与的体育健身就不能说是全民健身,没有农村的体育公共服务就不可能实现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标。我们开展工作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

    当然,我们也客观感到,目前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群众体育健身的环境和条件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为了缩小这一差距,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做了很大努力。体育总局多年来一直努力推动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注重体现“保障基本、面向基层、重在西部”的工作原则,对于全民健身的推动也体现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所以对于政策的倾斜、资金支持的导向一直以农村、中西部、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 

    “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投入更大,全国已有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建设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到2011年底的时候,已经有30万个行政村建有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全国是64万个行政村,到去年底已经有30万个行政村建有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应该说农村最基础的体育设施得到了改善,这几年体育部门做了非常有效的工作,使农村有最基本的体育设施的保障。到“十二五”末,《全民健身计划》要求,争取50%的行政村建有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普遍建有体育场地。 

    另外,体育部门还加强与文化部门的协作,积极拓展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体育服务功能。文化部门多年来对于乡镇的综合文化站投入非常大,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最基本的文化方面的服务设施。体育部门利用文化部门乡村文化站的机构和设施,融入和拓展体育服务功能,使综合文化站更多的体现出体育内容,让乡镇的综合文化站发挥体育健身方面的功能。

    同时,利用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和乡镇体育设施建设相结合,使乡镇有比较充足的设施让老百姓健身。积极发展各级农民体育协会和基层体育组织作用,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开展农村特色的“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体育活动,不少地区都有自己村和乡的文化体育品牌,利用农闲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开展农村特色的体育活动,同时在农村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从这方面能够比较多的为农民提供体育设施改善,对于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对于广大农民朋友的健身会有越来越充分的基础保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