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应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6日 16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6日15时30分,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盛志国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服务全民健身 共享全民健康”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再说一个有代表性的问题。有很多朋友,比如小贝以及其他网友都问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到底应该如何起到相互呼应,协调发展的作用?应该说竞技体育在2008年奥运会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应该说上了一个巅峰。但是群众体育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怎么把竞技体育当中一些比较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办法,以及它所带来的热效应拿到群众体育当中,促进群众体育的发展。

    [盛志国]体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我认为就应该是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因为二者之间是一个互促互为、相互促进的关系。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从不同层面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综合实力。从群众体育角度,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扩大了体育项目的参与面和普及度,增加了体育人才储备的厚度和选拔供给范围;从竞技体育角度,竞技体育的魅力和引领带动效应会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

    我们老用金字塔来比喻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关系,群众体育是一个广度,竞技体育是一个高度。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基座的塔,这个塔的高度就形不成。如果缺乏深厚的全民健身土壤,竞技体育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竞技体育的发展和突破又为全民健身形成了激励,注入了活力,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多年来始终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北京奥运会51枚金牌,应该说是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振奋了国民。党和国家也充分认识到,不能局限于体育大国,要向体育强国迈进。

    从体育总局来说,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更加重视群众体育工作,既注重发展竞技体育的综合竞争实力,更强调加强体育的公共服务职能,促进群众广泛参与体育健身,提高身体素质。从国务院颁布《纲要》、《条例》和《计划》后,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视,群众体育发展目前的态势,我想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我们注意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尤其是这几年群众体育的快速发展,大家通过亲身参与健身受益,这方面都有共同的感受。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