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鼓励政策已实施 有三大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6时1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jsb]现在,作为落实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国家对于绿色建筑十分重视,并且将其作为“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住建部和财政部在5月份出台了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鼓励政策,请问,这些政策什么时候可以落地,企业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补贴?另外,有关购买绿色住宅享受优惠信贷的举措什么时候可以实施?

   [武涌]应当说这个政策现在已经在实施。实施这个政策有这样几个亮点:第一我们是说运行阶段也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作为基本导向。也就是说,首先要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来进行设计,但是光是设计成绿色建筑还不行,还必须在施工阶段、运行阶段也要达到绿色建筑的要求。对于居住建筑,在竣工验收阶段,通过竣工验收判断它为绿色建筑,对于公共建筑要要求它运行一年以后,经过相应的测评和标识达到绿色建筑,我们才判定它为绿色建筑。

    第二就是激励高星级的绿色建筑发展。对于二星以上的绿色建筑,由中央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具体标准是,二星级绿色建筑奖励45元/平方米,三星级绿色建筑奖励80元/平方米,以此来弥补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增强建筑业主建设绿色建筑的积极性。

    第三,鼓励绿色生态城区发展,实现绿色建筑的集中连片推广。

    对于什么是绿色生态城区,我们进行了规定:一是规划绿色化,要求按照绿色、生态、低碳的理念编制新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建筑、能源等专项规划。二是基础设施绿色化,要求新区的供能、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按照节能环保的要求进行建设。三是建筑绿色化,要求新区里面的所有新建建筑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的要求,同时对其中30%的建筑还要达到绿色建筑二星以上的标准。对于这样的新区,中央财政也将给予奖励资金,促进绿色建筑和绿色区域的发展。具体的办法我们正在抓紧制定过程之中。

    我们也十分欢迎网友们关注我们这些工作,在这个工作中不断给我们出好的注意,看我们的进展情况究竟怎么样。我们共同推动中国建筑的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