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北方地区有超过20亿平米既有建筑需进行节能改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武涌]四是北方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任重道远。

    首先是既有建筑存量巨大。2000年以前我国建成的建筑大多为非节能建筑,民用建筑外墙平均保温水平仅为欧洲同纬度发达国家的1/3,我们估算北方地区有超过20亿平米的既有建筑需进行节能改造。

    二是改造资金筹措的压力比较大。北方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有围护结构、供热计量、管网热平衡节能三项主要内容,我们测算改造成本在220元/平方米左右,这个成本还不包括热源改造。但北方多数地区经济欠发达,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市场融资能力较弱,可以说筹措资金的压力非常大。

    三是供热计量改革滞后。热计量收费是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行为节能最有效手段,但这项工作进展离我们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北方采暖地区130多个地级市,出台供热计量收费办法地级市仅有40余个,也制约了企业居民投资节能改造的积极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