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从标准技术产业等方面支撑建筑节能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3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se7en]住房城乡建设部是建筑节能的主管部门,如何从标准、技术、产业等方面支撑建筑节能发展的?

    [陈重]首先从标准规范体系来看,建筑节能标准体系已基本涵盖了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管理等各个阶段。从范围上涉及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筑、既有居住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简单的说,建筑从设计、建设、竣工到使用都有标准和规范进行约束,并实施严格的审查。同时,各地也结合本地区实际,对国家标准进行了细化,并通过这种方式把先进成熟的技术产品列入工程技术标准和标准图,通过标准引导技术进步,部分地区执行了更高水平的新建建筑节能标准。例如,目前全国普遍执行65%的建筑节能标准,北京、天津已经执行了更高的75%的建筑节能标准。

    其次从科技支撑体系来看,“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就把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领域科技研究作为重点,研发了大批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促进了领域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将继续支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建立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科技支撑专项来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掌握核心科技。

    第三是形成了产业支撑体系,我们颁布了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目录,来引导有关技术、产品和产业发展;我们也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示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示范项目,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例如,“十一五”期间我们推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我们测算仅就业岗位就能够提供23.3万个;我们也积极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这样一种市场运作的方式,重点由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降低建筑能耗,使得参与各方能够获得收益。并培育建筑节能服务市场,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