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陈重:健全体系促使建筑节能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3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kuker]“十二五”期间,如何在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制度方面进一步加强呢?

    [陈重]回答这个问题,要从两个层面谈起。首先是国家层面,一是要根据《节约能源法》,将建筑节能各个方面的法律制度进行细化,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对《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中明确需要制定具体办法的,研究制定管理规定或办法。比如新建建筑市场准入、绿色建筑认证与推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建筑能效测评标识、民用建筑能耗报表、建筑用能系统运行管理等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完善,通过这些配套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把《条例》规定的各项法律制度落到实处。

    其次在地方层面,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提请省级人大常委会或政府制定建筑节能条例或政府规章,根据本地的气候和资源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强化建筑节能具体的政策措施,以增强强制力和执行力,提高建筑节能工作效率。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健全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体系,促使建筑节能走上法治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