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建筑节能取得成效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2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陈重]一是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比例进一步提高。2011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执行节能50%强制性标准基本达到100%,施工阶段的执行比例为95.5%,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3.9亿平方米,可形成13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二是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稳步推进。北方15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3.14亿平方米。

    三是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国共完成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34000栋,能源审计5300栋,能耗公示6700栋建筑,对2100余栋建筑进行了能耗动态监测。确定了北京等14个省市作为能耗动态监测平台建设试点,确定天津、重庆、深圳3个城市为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确定了114所高等院校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试点,浙江大学等4所高校作为节能改造示范。

    四是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全国城镇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21.5亿平方米,浅层地能应用面积2.4亿平方米,光电建筑已建成装机容量达535.6兆瓦。

    五是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态城区逐步发展。全国共有353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3488万平方米。天津市滨海新区、深圳市光明新区、唐山市曹妃甸新区、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无锡太湖新城等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实践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六是墙体材料革新实现了既定目标。2010年全国新型墙体材料产量超过4000亿块标砖,占墙体材料总产量的55%以上,新型墙体材料应用量3500亿块标砖,占墙体材料总应用量的70%左右,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墙材革新发展目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