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武涌:采用多种建筑节能措施降低建筑能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1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建筑能耗和建筑节能有什么区别吗?

   [武涌]建筑能耗指的是建筑在使用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主要有以下几部分:一是采暖空调能耗,大约占建筑总能耗的65%左右,占主要部分。二是照明、炊事、家电等方面的能耗。

    这些能耗实际上有很大的降低空间。怎么降低呢?主要是采用多种建筑节能措施来降低,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在技术方面,提高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相当于冬天给建筑穿上棉袄一样,能够把室内的热量保住。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不要让室内的冷量散发出去,这样能够做到冬暖夏凉。

    二是在建筑中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如说太阳能、浅层地能等,来满足人民群众采暖、空调、照明和生活热水等需求,节省对煤和天然气等常规能源的消耗。

    三是人们的行为节能。比如说在冬天采暖和夏天制冷时,注意少开窗户,养成随手关灯的用能习惯。

    四是政府通过立法以及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使建筑的业主关注到自己用能用多少、效率是多少等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