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镇节能建筑仅占既有建筑总面积2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1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请陈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国建筑能耗的基本情况。

    [陈重]目前建筑能耗占我国全社会终端能耗的比例约为27.5%。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建筑能耗一般要占到全社会终端能耗的40%以上。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建筑总量将不断增加,建筑能耗总量和占全社会能耗比例都将持续增加。

    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城镇节能建筑仅占既有建筑总面积的23%,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水平还有提高的空间。北方城镇采暖能耗平均为每平方米17公斤标准煤左右,也还有降低的空间,老旧建筑热舒适度普遍偏低;以上海为代表的夏热冬冷地区夏季空调能耗高,建筑外遮阳等被动式节能措施基本没有应用,缺乏合理有效的采暖措施,冬季室内热舒适性差;以广州为代表的夏热冬暖地区,遮阳、通风等被动式节能措施也没有普遍地有效应用,致使室内舒适性不高,同时增加了建筑能耗。

    北方农村住宅采暖方式落后,能耗浪费比较严重,同时冬季室内温度偏低,较同一气候区城镇住宅室内温度低7至9℃。农村生活热水用量远远低于城镇。这是关于我国建筑能耗的基本情况。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