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五管齐下”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5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belevis]“十二五”面对庞大的新建建筑增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降低新建建筑能耗?

    [武涌]网友们可能都知道,中国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的过程,每年城乡新建建筑面积达到了20亿平方米,所以新建建筑节能监管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估计“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建建筑仍将增加40—50亿平方米,对于这个增量我们将采取“五管齐下”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的监管,降低新建建筑能耗。

    首先继续提高建筑能效标准。严寒、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要将建筑能效水平提高到65%,其中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执行更高水平的节能标准,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达到或接近同等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水平。

    其次提高施工阶段建筑节能标准的执行率。我们提出要求到“十二五”期末,新颁布的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要达到90%以上。特别是要加大对地级、县级地区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监管和稽查力度,对不符合节能减排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工程建设项目,将不予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通过施工图审查,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

    三是建立行政审批责任制和问责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按规定予以审批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加强施工阶段监管和稽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是实行能耗指标控制。强化建筑特别是大型公共建筑建设过程的能耗指标控制,要根据建筑形式、规模及使用功能,在规划、设计阶段就引入分项能耗指标,约束建筑体型系数、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生活热水等用能系统的设计参数及系统配置,避免片面追求建筑“新、奇、特”,防止用能系统设计指标过大,造成浪费。

    五是大力推广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广泛采用自然通风、遮阳等被动技术,引导新建建筑由节能为主向绿色建筑“四节一环保”的发展方向转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