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十二五”期间将从多方面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5时5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hopemen]我家周围一些小区进行了既有建筑改造,冬季室内温度提高了好几度,楼面也整修一新,请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领导,这项工作还会继续推进吗?有哪些政策和措施呢?

    [武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确实是一项民生工程。可以肯定的说,这项改造还将继续实施。同时在“十二五”期间,不仅要继续实施,还要扩展改造的规模,扩大改造的类型。“十二五”期间,我们既有建筑改造的目标是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为了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1、继续开展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一是以围护结构、供热计量和管网热平衡改造为重点实施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依据各地上报的改造工作量与各地签订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协议,中央财政也将对工作积极性高,前期任务完成好的地区,优先安排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奖励资金。

    二是启动“节能暖房工程”重点市县,对节能改造重点市县,优先安排节能改造任务和补助资金。考核如期完成改造目标的重点市县,依据节能效果、供热计量收费进展等因素,将给予专门财政资金奖励。

    三是我们主张实施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要注重与热源改造、市容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等相结合,与供热体制改革相结合,发挥综合效益。

    另外,还有一点要明确,我们和财政部门商定,为了促进各个地方加大改造的力度,“十二五”前三年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标准仍然不变,对于严寒地区实施改造的中央财政补助55元/平方米,寒冷地区补助45元/平方米。

    2、启动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与北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不同,夏热冬冷地区节能改造是以建筑门窗、遮阳、自然通风等为重点,“十二五”期间先启动5000万平方米改造,探索适宜的改造模式和技术路线,成熟之后再进一步铺开。中央财政对夏热冬冷地区的节能改造也将给予补贴。

    3、形成规范的既有建筑改造机制。我们对既有建筑改造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地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区既有建筑进行建筑状况调查、能耗统计,确定改造重点内容和项目,制定改造规划和实施计划,确保任务的科学合理。

    二是在旧城区综合改造、城市市容整治、既有建筑抗震加固中,有条件的要同步开展节能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完工后,应进行能效测评与标识,达不到设计要求,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三是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还要积极与同级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标准体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改造目标的实现。

    四是完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安全与质量监督机制。落实工程建设责任制,做到三个“严把”。严把材料关,坚决杜绝伪劣产品入场;严把规划、设计和施工关,加强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严把安全关,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防火安全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