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央财政将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给予20元/平方米的补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16时0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19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核平东京]夏天进入大型商场,温度很低,冬天又非常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这类公共建筑能耗突出的问题有解决措施么?

    [武涌]公共建筑能耗,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高的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据统计,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占全国建筑量的4%,但是它的年耗电量约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十二五”期间,我们对公共建筑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公共建筑,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能耗。

    首先,我们将继续推进能耗统计、审计及公示工作。我们要求各省(区、市)要对本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大型公共建筑进行全口径统计,并将单位面积能耗高于平均水平和年总能耗高于1000吨标煤的建筑确定为重点用能建筑,并对50%以上的重点用能建筑进行能源审计,通过这种方式,诊断建筑是否存在不合理用能情况。同时,对单位面积能耗排名在前50%的高能耗建筑和具有标杆作用的低能耗建筑进行能效公示,充分发挥包括新闻媒体、社会各界以及老百姓的力量,对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进行监督。

    其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我们与财政部门共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对重点建筑实行分项计量与动态监测,强化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争取到2015前完成20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建成覆盖不同气候区、不同类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监测系统,实现公共建筑能耗可监测、可计量。另一方面,我们将要重点加强高校节能监管,规划期内建设200所节约型高校,提高节能监管体系管理水平,并形成节约型校园建设模式。

    第三,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我们和财政部共同启动和实施10个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中央财政将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给予20元/平方米的补贴。同时,我们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共同支持高等学校节能改造示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中央本级办公建筑的节能改造。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