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有600多所县级医院启动探索破除以药补医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时4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21日15时,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组组长、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孙阳和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卫平共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介绍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展和成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木流冰]现在各地综合改革的整体进展到底如何了?正如二位刚才所说的,县级医院改革范畴覆盖了9亿人口,所以到底进展怎么样?

    [孙阳]各地都在进行公立医院的改革探索,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遵循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理的原则,围绕着创新机制、提升能力、加强协作三个关键环节都在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履行政府办医职责,落实财政投入政策,在落实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经费等方面投入政策的同时,部分地区还对人员的工资进行全额或者部分补偿,并探索实行历史负债由县财政统一打包偿还的探索。

    二是保基本,提升县级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抓实抓好城乡对口支援工作,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提高技术服务水平;通过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放宽编制限制、增加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数量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在县级医院工作;规范医疗行为,落实便民惠民措施,提升县级医院服务水平。

    三是强基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网络的服务能力。各地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通过技术支援、人才培养等方式,加强对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同时探索建立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之间多种形式的分工协作机制。

    四是建机制,建立有利于县级医院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我们这里也有一个数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9个省(区、市)的600多所县级医院启动探索破除以药补医的改革,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对医院予以补偿。

    特别是根据基本医疗保障筹资水平和县级医院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计支付方式,通过在总额控制下实行按病种、按人头等支付方式,引导医疗机构规范执业,有效控制医药费用的快速、不合理的上涨。同时,各地也加强绩效考核,推行医务人员收入与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尤其是患者满意度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向重点科室、关键岗位,尤其是向临床一线的工作人员和优秀人才倾斜,适当地拉开了收入差距,普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水平。目前有很多省市都在积极地探索公立医院的改革。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