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21日15时,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组组长、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孙阳和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卫平共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介绍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展和成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逆向的风]如何提高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从而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呢?

    [孙阳]这次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特别强调以改革促发展,提出要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这就要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县域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做好医疗机构的规划建设,在每个县提出要重点办好一到两所县级医院(包括中医医院),30万人口以上的县至少要有一所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水平。

    二是要提高技术服务的水平,重点加强比如重症监护科、血液透析、新生儿等科室的专科建设,还要统计分析近三年县域外转就诊的主要病种,把这些主要病种的临床专科建设加强起来。

    三是要加强县级医院信息系统以及正在推进的远程医疗系统的建设,逐步实现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以及远程教育等。

    四是要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和优势。

    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或者是引进县域学科带头人,要吸引优秀人才到县级医院从事医疗服务,发挥县级医院的辐射作用,带动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还要探索建立通过设立特岗引进县医院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六是开展便民惠民服务,要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推广优质护理,实行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的即时结算等等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县域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