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通过改革试点探索符合国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1日 15时3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21日15时,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组组长、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孙阳和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卫平共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介绍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展和成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县里县外]为什么提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县级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孙阳]这次《意见》中提出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主体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医院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通过合理界定政府和公立医院在资产、人事、财务等方面的责权关系,建立起决策、执行、监督权的相互分工和相互制约的机制,理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健全医院的运行机制,既有利于调动医院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又有利于提高医院决策的科学性,也有利于加强政府对医院医疗行为的监管。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这次的《意见》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意见》明确提出:一要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决策监督机构,实行院长负责制和院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二是要优化医院内部运行管理,鼓励探索建立医疗和行政相互分工协作的运行管理机制;三是要完善考核机制,建以立公益性质和运行效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院长任免、奖惩和医院财政补贴、医院总体工资水平挂钩。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出一条符合我们国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