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发展改革委解读"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1日 1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目标更具体 方向更清晰 任务更明确
——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人解读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江国成、王栋)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份规划有哪些特点?它有什么重要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

    问:这份规划和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目标上有什么不同?

    答:与以往的文件相比,《规划》所提出的目标更加具体。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自《决定》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和许多国家的高度关注,普遍认为这是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为了进一步明确“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按照国务院要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研究编制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规划》明确了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7大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制定了产业发展路线图,提出了各领域发展的标志性目标、提升整体创新能力与拓展市场应用等创新发展重大行动计划、主要政策措施。

    《决定》中提出了到2015年和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8%和15%的总体目标,而《规划》则对“十二五”的目标进一步细化。一方面,提出了产业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等方面的具体目标,骨干企业研发强度要力争达到5%以上。另一方面,《规划》还对《决定》中明确的七大产业领域提出了行业发展的目标,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的规模年均增长要保持在20%以上。

    通过这些细化的目标,使得《决定》中的总体目标能够更好地“落地”,也使社会各界更清楚“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发展到什么水平。

    问:《规划》在产业发展方向的确定上有什么特点?

    答:《规划》力图为产业发展指出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决定》中提出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和24个领域。《规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路线图,即每个产业的分阶段目标,以及要采取的重大行动和政策。

    例如,对于下一代信息网络,《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中国城市和农村家庭分别要实现平均20兆和4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部分发达城市网络接入能力要达到100兆。而到2020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覆盖我国城乡。

    为了实现这样的阶段性目标,将启动实施宽带中国工程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并建立和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制度。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重点解决了《决定》中明确的七大产业24个领域如何发展的问题。

    问:这份规划在落实相关目标方面有哪些重要安排?

    答:为落实上述目标,《规划》还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具体任务。《决定》中提出,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和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规划》则进一步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宽带中国、关键材料升级换代等20项重大工程。

    这些工程都符合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方向,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中国产业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基础。这些工程中,有的主要是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实现产业化,有的主要是要培育市场,加快建设市场应用的基础设施。通过明确20大工程,回答了“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做什么”的问题,从而引导社会资源加大投入,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问:《规划》有哪些重要意义?国家将如何加以落实?

    答:加快《规划》的实施,不仅对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促进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是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的有效措施。

    近期,将成立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部际协调小组,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和任务措施督促落实。

    《规划》还从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完善技术创新和人才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