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等七大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09时1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7月23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培育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的访谈预告放上去以后,很多网友提出了很多问题,现在已经有不少了,我们挑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跟张主任请教一下。首先有一位网友叫axiaoyuer77,他说:我是研究国内外产业经济的学者,我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概念好像是我国特有的概念,请问其内涵和范围到底是什么?

    [张晓强]对发展一些新产业,用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中国使用的。但是我想说的是,虽然其他国家没有明确的提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样的概念,但是实际上在这几年,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很多国家都在根据自己的特点优化经济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振兴经济的措施之一,要培育一些重点新兴产业。从这一点来讲,虽然在表述上稍微有差异,方向是一致的。作为中国在研究培育新的增长点,新兴产业或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候,在它的内涵把握上,主要还是考虑有这样几个特点,这也是国务院在2010年10月作出《决定》的时候提出来的。这样的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所以,这样来看它的内涵,它要代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

    同时,它应该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关联作用,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根据这样一些内涵,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我们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7大领域,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节能环保这样的产业,对一些发展水平高的发达国家,可能他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不是他非常突出的矛盾了。但是在中国,因为前些年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大量的消耗资源,环境负面影响很大。今后我们不仅把它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是放在第一位。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