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重视动员各方各面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时4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7月23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培育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电灯泡]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在资金投入额度和手段方式上有没有什么大的举措?

    [张晓强]这方面除了我刚才提到的已经设立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来支持,各级政府,据我知道也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地方财政资金,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给予有条件的支持。但是,我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我们其他产业的发展一样,应该重视动员各方各面的力量,除了国家的资金投入外,要更加重视通过国家的财税相关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动各方各面的积极性。比如说我们这几年利用财政专项资金设立的产业创投资金,中央资金和地方政府资金,它只占30%左右。那么设立的产业创投资金,其余70%是吸引社会资金。到去年年底设立了61支,截至目前设立了102支,70%以上是社会资金,这个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当然在税收方面,要有一些激励政策,包括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它还是强调知识密集、高端人才、研发费用比例比较高这些特点,要对于它的这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流转税、所得税、消费税、营业税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鼓励大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在金融方面,有大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有创业投资,需要发行债券这样一些支持,通过强化金融服务支持,通过创投资金更好的引导,使得我们的中小企业和其他企业在金融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财政资金是一方面,相关的税收激励政策是一个方面,再加上运用金融市场的手段,这样形成一个合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