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意见已制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时3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7月23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培育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云彩也疯狂]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我的企业也正在积极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我们这种民间资本,会存在什么阻碍?国家有什么扶持政策?

    [张晓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也确实存在着相似的问题,可能大家比较重视国有骨干企业的发展,对民营企业相对支持力度就小一些。这实际上是一个共性的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讲,从前年国务院批准的关于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的36条以后,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务院明确要求各个有关部门都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基本上到今年6月底各有关部门分别制定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民营投资的实施意见。

    再一个方面,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来讲,国家认为它和我们的国有企业,应该是完全一视同仁的,也对他们给予同样的支持。所以,国家发改委最近制定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包括清理规范现有针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准入条件,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资金等公共资源对民营企业同等对待,保障民营企业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制定,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扶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市场示范应用,鼓励发展新型业态,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也支持民营企业充分利用新型金融工具融资,也鼓励我们的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我想现在通过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和国家有关政策的扶持,已经有一些民营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做的是比较出色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