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不同地区发挥自己的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时1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7月23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培育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冲锋舟]我发现在国家出台《规划》前,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地方的《规划》,有不少地方的重点领域都有重合,会不会出现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问题?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并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张晓强]因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是当前,促进经济发展。长远是我们每个地方在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乃至于在基本实现现代化当中,能够力争自己搞的更好,走的更好,所以地方的积极性比较高。

    这方面我自己是这么看,一个是地方已经比国家先公布了它的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那么在名称上可能一看,大家好像都重复了,都差不多。但是如果仔细研究,我感到不同的地方还是重视从自己地方的实际出发,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同样发展新能源产业,有的地方的内容是更加重视发展新能源的装备制造,比如说核电站的发电制造或者是风力发电制造。比如说有的地方是重视发展产品,比如说西北、华北地区要大力的建风电厂,这方面还是有所差异的。其实在高端装备制造,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它是有不同的侧重。湖北重视他最有优势的光电子,而不是笼统的把所有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都放在上面。

    确实,也看到有这种同质化发展的倾向。包括,在很多地方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有很多省都把光伏发电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这种情况下,确实也存在着这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的这种风险,也有的地方,大家都想加快发展,但是可能自己的条件和能力,内地跟沿海地区还是有差异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国务院的《决定》和这次“十二五”规划当中都很强调,我们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一个作为国家的政策,7大领域24个重点,同时还是要鼓励不同地区,从自己的特点出发,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这样形成一个全国不同地区,各具优势,优势互补协调的格局。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