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5年我国有望全面实施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07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吕诺、贾钊)卫生部部长陈竺15日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积极推进定点医疗机构和病种全覆盖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实施范围,争取到2015年实现全面实施的目标。

    支付方式改革,是通过推行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门诊总额预付等付费方式,将医疗服务的付费模式由传统的单纯按项目付费向混合支付方式转变,实现规范服务、控制费用的目的。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卫生部15日举行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据陈竺介绍,改革支付方式后,医疗服务由于不再按项目收费,同时限定了收费总额,客观上迫使医疗机构在总额控制的前提下调整医药费用结构,控制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间接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收入,改变了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成本的补偿机制,建立了医疗机构对费用的自我约束机制和费用结构的自我调整机制。支付方式改革的经济杠杆及导向作用,在有效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的同时,也使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得以体现。

    陈竺在会上强调,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的基本原则,一是统筹区域内机构、病种全覆盖;二是结合实际,动态调整支付标准;三是兼顾多方利益,确保持续发展;四是强化质量监管,保证服务水平。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方案的制定要全面、缜密,综合考虑人群覆盖、标准测算、激励约束、优化选择等多方面因素,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实施支付方式改革后医疗机构服务内容不减少,服务水平不降低,服务质量有保证。

 
 
 相关链接
· 河南省新农合制度创新为农民撑起“健康伞”
· 江西省印发2012年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补充规定
· 贵州分步实现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水平的新突破
· 江西:新农合住院补偿封顶线提至6万元
· 辽宁新农合补偿支出7411万 补偿比例达到76.4%
· 贵州:新农合各级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