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肺癌等12类疾病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0时1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时,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新农合制度实施10周年”与网友在线交流。

    [杨青]第三,做好重大疾病保障的试点工作。刚才您也提到,在大病问题上,许多农民个人支付的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选了一些大病,比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尿毒症(中末期肾病),这个尿毒症可以通过肾透析有所缓解,这是需要终身透析的,而一次透析最便宜也要三百块钱,我们把这种都纳入大病,从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入手,2010年进行试点,2011年加了6个病,这就8个病了,今年又加了12个病。比如说肺癌、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这些肿瘤我们都把它纳入大病了,包括脑卒中、冠心病的心梗。

   [主持人]那就是说大病保障的病种大概有20个?

    [杨青]对,我们从新农合的经费里面切出一块儿钱来,让农民的住院报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普惠制做到75%,不管任何病种都要做到政策范围内的75%,但是政策范围内有门槛费的,像乡镇要住院起伏线就是50-75元,县医院就是200-300元,而我们的大病是按70%的实际报销比例,花一万块钱就给你报七千块钱,如果是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再报销20%,这样他自己个人(家庭)就只出10%,这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就是比较合理的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