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我国新农合参合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0时1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时,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新农合制度实施10周年”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Ding]新农合制度在农村实施了十年,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还有一个问题想请问新农合制度解决了农村医疗哪些实际的问题?

    [杨青]这个问题也问得非常好,这也就提示我们:我们这个制度到底给农民办了哪些事,我想网民们对这个问题都很关心。我从这么几方面来说一下。

    首先,建立了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十年前我们刚起步,起步的时候只有7000多万不到8000万的农民参加了这个制度,到2008年的时候,91.5%的农民参加了这个制度,一般一个制度到90%以上就是基本覆盖。可以看出,短短的几年时间,已经有超过8亿农民参加了这个制度,那就说明农民非常欢迎这个制度。现在我们的参合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因为这个制度是自愿的,实际上都达到96%、97%了,但是我们觉得稳定在95%,这个制度就是很了不起了。

     在医保制度来说,咱们全国有13亿人,但是有8.3亿的农民参加了新农合制度,这对我们医保制度而言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在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最大的医疗保障制度。

    我们这个制度还是自愿的,以前农民还不太相信说:能给我办实事吗?那时候县委书记、县长要亲自动员挨家挨户给农民做工作,那是在2003年刚启动的时候,现在村医喊一嗓子三天之内钱就交上来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