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2年上半年343641名患者被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0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时,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新农合制度实施10周年”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现在大家对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的进展比较关注,下一步将要如何进行呢?

    [杨青]网友对农村重大疾病保障确实比较关注。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过程。2010年6月,卫生部和民政部联合制定了一个政策:对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进行试点。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在普惠制的情况下,农民居民实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下来也才不到50%,把乡、县以及县以外的所有医疗机构加起来,实际的报销比大概在49%左右,也就是说还有一半是要农民自费的,实际报销比还是偏低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筛选一些大病,从儿童的白血病,大家知道儿童白血病的费用很高,还有儿童先心病,把这两个病先进行试点。之后又加了6个病,包括尿毒症,妇女的乳腺癌、宫颈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这些费用比较高的又加了6个病,到今年又加了12个病,像血友病,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终身要输凝血因子,这个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再比如肺癌、食道癌、胃癌这些是肿瘤,包括结肠癌这些费用也比较高,我们今年选了12个病。

    一共加起来是20个病,这些病的实际报销比是70%,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要是属于农村的医疗救助对象,民政部再补20%,这样实际报销比能达到90%,这就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网友肯定很关注目前大病保障试点的进展情况,可以和大家说,今年上半年就有343641名患者被纳入这个保障,补助了4100多个白血病孩子,1.4万多个先心病患儿,儿童白血病的实际报销比是74.1%,先心病实际报销比是77%,还有妇女两癌等6个病救治的人数也在显著增加。我们又新增加了12个病,今年光上半年就有9万多病人得到了补助。所以说这还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