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农民工顺利参合 享受新农合待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1时0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时,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新农合制度实施10周年”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如何享受新农合待遇呢?

    [杨青]新农合制度是面向全体农村居民的,农民工完全可以参加,但是长期在外务工的农民工,为了让他能够顺利参合,又享受到这个政策,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外出务工农民的个人参合缴费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到春节前后。我们一般下一个年度的缴费是上一个年度的十一二月份就收完了,也就是说今年的十一二月份就把2013年这一年度的收完了,但是对于农民工来说,他一般不在,但是过年的时候大概都要回来了,也就是春节前后我们还允许他缴费。

    二是简化到省外就医的报销程序,方便这些外出农民工的就医,目前多数省市级的医疗机构可以即时报销。也就是说这个县的农民跑到这个省里的其他地市去工作时可以当场报销,这个在省内我们多数已经实现了。现在存在着跨省的问题,在本省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得还可以,而如果西部的农民跑到东部去工作了,我们采取的则是:一、农民工输出地合作医疗机构要和输入地的经办部门进行协商,在务工集中的地方争取要有一个定点医疗机构,比如河南农民到了北京来要有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到北京看病就在这家医院。

    [杨青]对,有一个合同医院,选择这个医院就可以及时报销。

    [主持人]那如果选择其他医院呢?

    [杨青]如果是急诊是按急诊的待遇,如果是其他的报销比例就要低一些了,不是随便到哪个医疗机构都能报销。再一个主要是信息化没有建立起来,我们经常遇到的是花了一万块钱给你拿了十万块钱的假发票回来,如果信息平台没有建立起来的话就不好办。

    于是我们新农合的信息化建设也正在积极开展,国家级平台和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利用国家级平台,这个省的信息上到国家级平台,那个省的信息也上来,这个农民工如果从河南到广东去了,那这个信息就通过国家级平台就互联互通了,那跨省报销相对就容易了,我们现在正在抓紧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

    今年年初河南和海南省级平台和国家级平台已经现实互联互通了,我们在这个国家级平台上可以看到河南的农民工在北京肿瘤医院看病的费用,这我们是实时知道的,这样这个费用就是真实的了。前一阵我们又扩了七个省,要把省级平台和国家级平台联起来,我想再用两三年的时间把省级平台和国家级平台全部联网,这个信息就畅通了,跨省就医的即时报销也就能实现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