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不会损害参合农民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1时1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时,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新农合制度实施10周年”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格子裙]为什么要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呢?这种做法对新农合有什么影响呢?

   [杨青]这就是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的一个模式,就是政府起到什么作用,社会要做什么。如果政府包办的话那政府决策上大包大揽太多了,我个人认为政府部门从撑船变为掌舵,所谓掌舵就是新农合规则的制定者、是一个裁判员,包括进行监督,政府的筹资标准是什么样的,报销比例是什么样的,哪些算大病那应该是政府来做的,具体的报销制度就交给商业保险机构去买他的服务,你来报销、审核,我来监管,这就使管理和经办相对分开。

    政府从事务性的每天每笔经费的审核、报销里面脱出来,以制定政策为主,同时监管这个机构,也不是不管,还要抽查,虽然可能只抽查10%,但是可以集中精力查得非常细。从而就把政府的作用、保险机构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当然,我刚才也说了,商业保险机构的服务是政府另外拿钱买的,而不是从新农合基金来提取的,新农合基金是封闭运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的,但是政府再拿一笔钱来购买经办服务,这并没有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首先,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性质没有变,为什么呢?新农合的报销补偿、监督管理仍由各级政府行使,商业保险机构主要承担的是费用审核、报销结算、支付等事务性工作。第二,新农合基金仍然按新农合基金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运行的,专款专用、封闭运行这都没变,商业保险机构从事经办的费用政府另行安排,不占新农合基金。第三,商业保险机构有统一的信息和管理平台,这些就对异地审核结算更加方便。第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新农合服务的监管。

    今年4月份,卫生部会同保监会、财政部和国务院医改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委托经办新农合业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