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卫生部门统筹管理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避免信息不对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1时2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10时,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新农合制度实施10周年”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根筋]目前新农合由卫生部门主管,但是卫生部门同时又负有监管医疗机构的职责,这种管理体制对新农合的发展是否有利呢?

    [杨青]这位网友是有潜台词的,是想保障和服务分开。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的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提高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这是两个轮子。医疗保障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筹资来源,医疗机构的重要筹资来源是通过医疗保障来支付的,两者应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这一点大家都没意见,这是要取得“双轮驱动”的效应。

    但有人说一个部门既管医疗保障又管医疗服务,这有什么好处吗?好处就是避免了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信息的不对称。比如你陪你家的老人到医院去看病,他做什么检查、做什么治疗、吃什么药你一问三不知;你说你到商店买一个什么电脑、买个电视机、买个冰箱咱们都知道,好比我买电视机是多大尺寸的、什么品牌的,这些买卖双方的信息是相对比较对称的,但医疗机构的信息不是完全对称的。

    如果把医保和医疗服务割开了看着好像挺公正的,但是这个买方去买什么经不住医疗机构跟你说啊,这就是我们医疗最大的特点,这和一般的买卖不一样的——信息严重不对称。既然严重不对称了那只有放在一家,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都由一家管,那内行管内行,那相对来说比外行或者第三方来管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那我们新农合资金刚才我也说到了,人均筹资30块钱起步,到去年才240多块钱,今年筹资到300块钱,那又要管住院报销,又要管门诊报销,还要切出一块儿管大病,只有一手托两家效果才能出来,因为不能把这点有限的资金节余了,如果是医保和卫生服务分割管理,那首先考虑的则是资金不能透支。但卫生部门统筹管理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在资金不透支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健康水平,保障健康水平的责任在我们身上,得管老百姓的健康水平,这样就不敢把资金节余得太多,要最大限度的用在老百姓身上。

    咱们再说说新农合,2002年出政策、2003年才试点,到2008年全国就有91.5%的农民参加了这个制度,短短五年时间,建成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医疗保障制度,为什么老百姓能够拥护呢?这就说明还是有它的内在机制在里面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