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邮政法》修正案增加关于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的规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6日 11时1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10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 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小芳]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下一阶段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管理体制有关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内容?

   [王梅]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邮政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对邮政业的关怀。全系统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省以下邮政监管各项工作,才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期望。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

    首先是启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的修订工作。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之后,需要相应修改现行邮政法的有关规定,增加关于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的规定,明确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和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10月23日开始审议邮政法修正案草案,听取了马军胜局长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提请审议说明。

    就在今天上午,就在我们访谈的同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邮政法》修正案增加了关于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的规定,明确了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和职责,做到了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职权法定,确保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能够依法履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邮政法》的宣传力度,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责,介绍邮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以及《邮政法》新的规定,通过各种宣传报道,进一步树立省级邮政管理机构的政府部门的形象。

    其次是指导市(地)邮政管理局组建后尽快开展工作,全面履职、依法行政、有效作为。国家邮政局根据《邮政法》和国办发[2012] 6号文件精神,专门研究印发了《关于地市邮政管理局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市(地)邮政管理局业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意见从全面做好政策法规工作、组织开展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保障监督工作、强化市场监管工作等3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工作任务。同时国家局和各省局还要指导市地局开展行业状况的调查研究,做好开局建章立制等基础管理工作,积极推进资金、资产保障工作,为市地邮政监管机构全面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保证。

    第三,继续认真做好组织人事工作。今后的重点应逐步转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来,要认真抓好市(地)局班子配备后续工作,新招录公务员的培训工作,加强队伍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

    第四,不断强化纪律监督。强化对“班子配备”、“资金使用”、“物品采购”、“人员招录”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从市地局组建一开始就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筑牢廉洁从政的基础,树立好政府的形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