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快递企业之间经营能力确有差别但在安全问题上标准统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5日 10时4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月25日10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修订后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网友 ANDYP]加强验视、安全检查等需要加大硬件和人员投入,正规的企业严格执行、成本高,而不正规的企业则可能随便应付一下、成本低,结果会不会形成“谁正规谁吃亏”的“逆淘汰”现象?

   [赵晓光]对于快件的安全问题,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要求。但是对快件安全本身,这应该是快递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是必须承担的。快件安全不仅仅是自身的安全,也涉及到公共安全,也涉及到社会安全,它既保护社会,又保护消费者。在这方面,国家邮政局作为业务管理部门是非常重视的,而且有专门快件安全管理方面的规定,这次《办法》对此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企业要具备安全能力,必须要有安全能力。为什么有的企业经营范围不一样,实际上就是能力的不同,而且在能力不同当中,安全能力是最大的问题。我们要求企业,你经营到哪里,你的服务到哪里,你的安全措施就必须保证到哪里,万无一失,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说有的企业安全投入成本高,有的企业随随便便应付一下。这个我可以告诉网友,我们对快递实行许可管理,对他的能力要进行审核,而且监管机构要进行日常检查。企业之间经营能力、实力确实有差别,但是在安全问题上,标准是统一的,你不具备就要进行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就要停业,停业还达不到要求就必须退出。而且在大的分拣场所,在大的分拣中心必须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我们走的航空邮件必须经过安检,道路运输的也必须要经过抽检。我给你提供这个服务,你送给我的东西是不是和你说的是一样的。

    再一个就是要检查你委托快递企业寄送这个东西具不具备安全,一个是保证你的东西安全送达,同时要看你的东西损不损害社会安全。所以我们不允许存在谁正规谁吃亏的问题,而且在安全问题上我们是零容忍。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