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旅游法对于零负团费、强迫消费等现象做出具体规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16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5月22日15时30分,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 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确实现在出去旅游的人多了,那问题也多了,反映上来的问题有一些比如零负团费、旅游市场秩序等相关问题反映都很强烈。那旅游法在这里如何做到标本兼治呢?

    [邵琪伟]《旅游法》在这方面作了一系列的规定,从治本、治标方面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包括你刚才谈到的零负团费的现象,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的现象等等。这些现象客观上是存在的,也是影响旅游市场的主要问题。因此这部《旅游法》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规定。其中本质上或者说是核心的就是对旅游企业、对旅游经营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也对旅游者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要规范合同。我专门做过一些调研,如果找旅行社帮你出去旅游应该要签订合同,旅游者对合同的文本要仔细地看。我问过几个旅游者,他说我签了合同,但是我没好好看过,不碰到问题是一次顺利的旅行的话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当碰到问题的时候怎么调解纠纷、处理问题的时候应该要依据这个合同。经营者要有契约的理念,旅游者也要有契约的理念。

    在旅游的过程中是要购物的,有的没有购物就应该写得明明白白,旅游合同中就应该写清楚,所以我们认为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要逐步把合同规范搞好,包括境内旅游和出国出境旅游都要履行好合同。你按合同办事,企业就诚信经营了,提供优质服务就行了。旅游者花钱要买一个愉快,那么你该花的钱就要花。有些人喜欢参加低价团,这是存在的,但是低价团就不能保证你那么好的服务质量,因为它是一个经济行为,这不是慈善,因此,我们要有这个理念。

    零负团费这个现象国内有、境外也有,因此我们按照《旅游法》的要求,在这方面要下大力气,这是规范旅游市场的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会认真去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