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县级以上景区景点两万多 可满足百姓休闲度假的不足1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16时0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5月22日15时30分,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 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旅游市场在国家旅游局局长心中是怎样一盘棋呢?

    [邵琪伟]今年颁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我们早就有了带薪休假制度,这里用到了“落实”这个词。由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人们收入水平也参差不齐,因此带薪休假制度的全面落实也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我也曾经请研究部门专门研究过,主要发达国家从提出带薪休假制度到比较全面的落实经历了多长时间,他们给我的数据是经历了60到80年的时间才全面落实,我们国家还在这么一个过程中。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休闲度假的时代正在到来,因为我们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金了,一部分发达地区的人均GDP超过2万美金,包括北京市。这些地方对于休闲度假的需求就很高,因此可以说这个时代正在到来,我们需要做好这个准备。

    从全国现在的研究情况来看,在县级以上的旅游景区景点有两万多个,但是其中能够让游客、让老百姓真正去休闲度假的景区不足10%。我自己走下来看,严格说起来可能有5%就不错了。你想到海南、三亚冬天到那里去过冬、休闲度假的可以说人满为患,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能够让大家休闲度假的地方少了,不要说冬天,夏天你到青岛去,我曾经看到过一幅照片青岛有一个海水度假浴场那里都是人头,这就说明夏天游客去休闲度假的地方也不够了。

    虽然这十多年来全国各地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开发了一批山地类的、江河湖泊类的、温泉类的等等休闲度假地,还有城市周边短期的比如周末、节假日的休假地。但是一旦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落实,国民到一个地方休闲度假需要停留时间比较长的时候,这样的景区就少了。因此,我们现在就需要规划一批、开发一批这样的景区,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休闲度假的需求。虽然我们一直努力,但是还跟不上发展的要求,需求肯定在不停地增长,所以我们也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