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旅游法对于我国整个旅游产业规范发展有很多规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16时0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5月22日15时30分,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 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汪洋副总理在贯彻落实旅游法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全面提高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水平。那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法律出台对中国旅游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邵琪伟]影响是多方面的,汪洋副总理这个主题讲得很好,依法兴旅、依法治旅。旅游从经济学角度讲是一个经济产业,它的长足发展需要有法律规范,需要法律保障,所以这部法律对于整个旅游产业规范发展有很多规定。比如任何地方要开发旅游就必须要有景点、景区,要把景点、景区建设好就要有规划。

    旅游业和一些其他产业不一样,它需要有总体的规划,有的可能一个城市就是一个景区,有的一条河流是一个景区,有的一片海域是一个景区,因此规划必须要搞好。规划搞好了还要实行好、执行好,旅游业才能有序、规范或者说是可持续的、健康地向前发展。

    另外,对于经营者来讲,我们要规范经营。中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经济在蓬勃发展,旅游市场越来越大,我们也坚信市场规模今后还将会更大。正如您刚才所讲到的有余钱了,有闲暇时间了人们都要出去旅游,这就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既然大家都要参与就必须要有经营者,因此经营者的行为要加以很好的规范。比如要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同时旅游是为游客、为人服务的,所以我们倡导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同时,旅游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旅游者,刚才说到那么多人次出去旅游,但是他们去的地方不同、需求不同,旅游的方式不同。网上有很多驴友,过去相互之间是不认识的,在网上约一约就去旅游了,这就对我们管理部门带来问题了。比如不碰到问题的时候大家高高兴兴地出去、高高兴兴地回来。但是有时候碰到一些问题了,比如有些驴友去到了本来不应该去的地方,他去了,碰到了问题,包括一些突发性的新的问题出来了怎么办?我们旅游主管部门在贯彻旅游法的过程中要在各方面都落实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