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做好"3+1"工作 解决改善"宽带不宽、网速不快"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7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给大家回应一下这样的问题,宽带不宽、网速不快,这样的上网体验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改进呢?

   [尚冰]现在我们产业链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正像这位网友讲的,现在宽带不宽、网速不快的这个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这也是广大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这个也是我们工信部关心的一个问题。实事求是来讲,广大网友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我们在2012年以及今年,开展的普及提速工程和专项行动重要目标就要解决改善这个问题。

    但是我要说的,解决这个问题确确实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宽带提速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程,应该说也是我们未来几年需要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刚才我也讲了几个概念,实际上用户对于宽带网速的体验是一个端到端的业务体验过程,它不但跟接入速度有关,和你整个你所途径的城域网、骨干网、网站的带宽、网站的处理能力,包括我们用户本身的电脑和上网设备性能等等多种因素有关。从家到接入互联网的速度是4兆,不意味着你从家里接入某个互联网应用网站的速度都能保持在4兆,这些影响了用户的实际感受。用户的宽带体验是一个端到端的过程,靠一个企业来解决这个问题确实很难,这也是系统工程,需要全行业的努力,做好全过程的整体优化,切实提高体验。

    总体来讲,就是要做好“3+1”的工作,“3”是指在网络侧抓住宽带网络的3个关键环节,1是指要做好网站的综合能力提升。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接入网的提速,就是要把接入到用户家里的路修宽,这一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宽带提速的重中之重,也是网络建设投资最大的部分。第二个城域网要修宽,提高它的业务承载能力和业务感知能力,提升网络的智能化水平。第三个就是骨干网修宽,要保障网络中心枢纽的疏通。就是优化我们骨干网的网络结构,提升扩大骨干网的网络容量,提升国际互连网出入口的带宽和流量转接能力,要优化运营商的架构,在全国范围内增加骨干网的直联点。

    “3+1”的“1”是要解决网站综合能力的提升,这方面怎么样把用户访问的目的地建设好,防止在目的地这个地方堵塞,一方面要引导广大互联网企业优化互联网站的服务能力,包括接入带宽。另一方面要加快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内容分发网络的建设,以及云计算等等建设和发展工作,做到优化结构、扩大容量、提升性能,保障我们的信息服务内容能够迅速准确的高效传递。

    我们最近发布了关于宽带服务质量的服务标准,对于促进基础电信企业在接入环节做好服务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鼓励像宽带联盟、互联网协会等等包括其他的第三方机构能够通过建立标准,实施网速测试,发布网站百强榜等多种方式,汇聚产业界力量,激励企业争先创优,探讨技术方案和措施,共同推进宽带发展。同时我们也想通过宽带中国战略,能够支持网站的优化工作,引导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共同协作,从而改善用户体验,这个确实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我也非常清楚,也是广大网友最关注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努力去解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