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宽带应用目前主要在娱乐和信息浏览 未来要服务各行各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7时1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提问,他说:“现在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开展宽带网络升级提速,但对用户升级的时候也会遭遇到不少的冷遇,有的用户会认为升到了10兆20兆100兆没有什么可用的,没有必要升级。”

    [尚冰]我们建设宽带网络的主要目的就要要推动网络应用的创新、普及和繁荣,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经济社会的信息化发展,培育新的信息消费的领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如果说我们没有丰富和有效的利用的话,就是说没有更多的使用,网络升级改造,或者是宽带普及提速、宽带发展就没有动力,也难以持续发展。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 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从基础设施、信息产品、资源开放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应用水平的举措。

    总体来看,我们宽带应用的服务水平这几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具体说领域在不断的扩展,种类在不断的丰富,应用也更加的普及,比如说我们的即时通讯、网络应用搜索引擎的使用率在整个网民中超过了70%、网上购物、网上支付使用率在高速的增长。但实事求是讲,现在我们的应用还是主要集中在娱乐方面和信息的浏览方面,人民群众和社会生产生活的结合程度还不是那么高。所以说宽带发展在促进和服务民生,促进我们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未来的发展,就是宽带应用要服务各行各业,这就需要多个部门、全行业共同努力。努力什么呢?主要是要增加信息产品的供给能力,拓宽新兴的信息服务的业态,丰富信息消费的内容,包括要从开放公共信息资源以及增加人才和资金供给等方面共同努力。

    就工信部来讲,一个是要打好基础,刚才讲过。就是为宽带应用和创新提供这种性能优越、性价比高,服务优良的基础设施,使我们的广大应用的开发者,包括我们广大网民朋友用的起、用的好。第二,要积极的推进融合创新,刚才我讲支持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等等新一代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促进宽带网络能够和生产经营、民生服务、社会管理、文化教育相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推动我们的服务,从我们的娱乐性为主向生产性、民生性这种服务去拓展,使我们的宽带不仅仅是服务消费,还要服务于工农业的各个方面。第三个方面要提升技能,这个主要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宽带应用技能,重点是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或者是数字化应用的技能。再有一个是广大农民兄弟,怎么样提升使用宽带网络的技能。促进企业和公众从不用到会用,从会用到想用,从想用到好用的转变,充分发挥这个宽带的作用。

    最后一点,我想可能还是有一个怎么样保障安全的问题,刚才我已经讲了。创造安全可信的网络消费环境,下一步从工信部的角度来讲,要大力推进身份认证、网站认证、电子签名,就是网络信任服务,防止网络诈骗,另外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规范信息消费的秩序,加强各类信息产品和服务的检测认证,让广大用户能用也敢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