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迅猛 未来重点是4G建设和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7时1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好,我们时间的关系,稍微做一点取舍。您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网友说现在手机上网的用户已经超过了电脑上网的用户,那么在推动无线上网发展工信部有什么考虑呢?

   [尚冰]确实,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非常的迅猛。近年来全球的移动智能终端的出货量、用户量都在爆炸性的增长,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智能终端的使用,正在改变我们产业形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习惯。我简单举一个例子,2012年我们智能手机终端的出货量是2个亿,今年的一到七月份已经达到了2.5亿部,增长率超过了100%。这两年移动上网的流量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现在我们3G用户平均的月使用的流量超过了120兆。这在去年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平均120兆是很难达到的,可以说确实是一个爆炸性的增长。

    要适应这种发展趋势,我们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认真做好:一个是要建好这个网络。首先不断升级我们的无线网络,解决好网络的覆盖,扩大网络容量,适应用户的使用量和用户增长的需求。2013年主要是建设3G和WLAN,未来的重点,广大网友也很关注,就是4G的建设和发展。

    第二个就是怎么样利用好资源。对于移动通讯来讲很重要的就是频率资源,因为频率资源是有限的,每个国家的频率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业界有一个习惯的说法,叫有线是无限的,无线是有限的。这个核心的问题就是频率问题,我们宽带中国战略提出到2020年3G和LTE用户要达到12亿,是目前的4倍,这就意味着网络要大幅度的建设和扩容,对于频率资源的需求就更大了。

    第三个方面是抓住机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为我们信息通讯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整个产业链,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行业,我们将积极推动关键元器件的发展,包括加快多模智能手机的研发,怎么样鼓励各类企业不断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促进产业链的发展,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第四个方面,我觉得我们需要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工作,这个问题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说几句,目前手机病毒的传播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统计了一下,2012年一年,手机病毒增长超过了7倍,现在粗略统计一下,手机病毒有17万多个,而且还呈增长的态势。各类恶意病毒捆绑在我们的程序上,防不胜防,这就需要我们从政府到产业到用户共同提高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当然从终端制造、基础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都要有这个意识,要高度重视用户信息安全工作,我们也在积极支持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对于广大网民和用户来讲也要有这个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构建移动互联网安全可信的消费环境,让大家不仅好用了,也要敢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