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介绍我国宽带发展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7时0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宽带发展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

   [尚冰]这个从宏观上讲大体上有六个问题,一个是公共基础设施定位还不明确。这次国家战略已经把它明确了,原来这个定位是不明确的。第二个问题是从区域和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第三个是投资机制不健全,就是普遍服务的投资补偿机制,我们现在仍然要进一步的优化和健全。第四个就是现在我们的应用服务还不够丰富。你带宽上来了,我们讲一定要使用业务。第五个方面我们技术的原创能力还不够。第六个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或者说安全可信的网络、消费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在城市主要是面临着几个问题,一个是固定宽带的入场难、改造难,移动宽带基站的选址难,这个都会影响宽带的建设。从用户角度来讲,确实存在用户选择难,还有用户选择使用代价高的问题。所以这次国家战略强调了宽带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强调把它纳入城乡经济的规划,强化了设施保护,有利于我们逐步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从城市来讲第二个突出的问题是应用不够丰富,百兆用户用什么、干什么,这个是困惑广大网友的一个问题。我们刚才讲了,我们现在光纤覆盖的家庭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我们光纤覆盖家庭用户数非常高,现在能力已经达到了,6月底是1.35亿,但是使用光纤用户仅仅是20%左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高带宽的应用缺乏,所以战略把这个提高应用水平作为一个重点的任务,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数字文化、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等。还有国务院最近提出要培育信息消费的需求,拓展新的信息消费的业态,丰富信息消费的内容等等,随着这些要求的落实,有望使我们的内容更加的丰富。

    农村投资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是用户需求的问题,因为我们农村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还是不一样,居民使用的动力不足,包括上网的技能不足,低成本适合农民使用的网络终端还偏少,导致农村宽带有效需求不够,所以我们怎么样在未来提高农村的上网能力,开发适合农民使用的、低成本的特色终端,包括推出惠农、富民的有特色的农业信息化的项目,来提升农村的普及。所以,战略中间对于加快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