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宽带投资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6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笑傲江湖]加快宽带发展关键是资金问题,请问考虑过投资的钱从哪里来?谁会去农村铺光纤啊。这个会有什么样的部署呢?

    [尚冰]我觉得这个网友提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根据有关部门测算,我们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从现在到2020年大体上需要投入2万亿左右。这个包括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两个方面的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要想解决这么大的投资,总体看我们还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政府不能够越位,简单说就是不能包办代替,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基础性的作用,通过开放市场、鼓励竞争,引导和促进企业投资建设。

    另外一方面政府也不能缺位,尤其是要通过政策引领,在农村和西部地区,就是网友关注的网络建设比较困难的地区,投资回报不高的地区,多管齐下,统筹支持这种投资。所以说在宽带中国战略中已经有明确的说法,就是要在中西部地区给予产业投资、金融扶植、税收优惠等等。同时对三大基础电信的企业来讲,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考核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把宽带网络投资向中西部、农村地区去倾斜。还有要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形成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来支持农村宽带的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