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解决宽带在农村普及率低的问题需政府企业共同努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6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新的问题,网友说我虽然在北京工作,但是老家是中部一省的山区县,每次回家都没有固定的宽带可用,无线也特别不好。这个以后会有什么改变呢?

    [尚冰]他的家乡在中部,应该说我们宽带发展,确实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村的问题,也是我们这次宽带中国战略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根据我们的统计,现在农村的普及率远低于城市的普及率,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为什么这样讲呢?从投资上看,我们从2004年起实施村通工程,就是政府主导,推动在我们农村通电话、通宽带的工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已经投资超过了800亿,因为东部地区市场机制会发挥作用,但是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确确实实是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产出少。剩下的农村未通固定宽带、移动宽带的地区,主要是地区偏远,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需要投资和运行的成本更高。

    比如说在北京和天津之间修一条高速公路这个投资回报,和在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农村修一条高速路到村子里,这个投入产出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从政府的角度就要考虑怎么样的采取一些相关的政策支持,包括投资体制、财政税务政策、金融政策,同时政府也要进一步完善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现在在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都有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就是哪个企业在中西部边远地区去建设投资这种网络,政府会给予补贴,这样会促进和加快我们边远地区的建设。

    这位网友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宽带中国战略,也是我们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共同关心的问题,就是解决一个数字鸿沟的问题。随着我们宽带建设发展,我相信不久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