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宽带要"两车道变成十车道" 推进3G、4G 让上网更便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6时1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一问到底]尚部长,您好!近两年信息通信业为宽带提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但确实还有一些网友在反映宽带不宽,网速不快,有网友关心下一步工信部对提升用户宽带上网体验方面有什么考虑?

    [尚冰]进入信息时代,上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我们很多网友都感受到一天离开网络就好像缺点什么。随着这个宽带中国的实施,我们一个方面希望把宽带的道路建设的更宽,就像北京堵车一样,把现在两车道变成十车道,为我们公众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速的上网条件。另外一个方面把我们的网络应用,从我们现在娱乐为主,向衣食住行、远程教育等等方向发展。

    我们到2015年城市的宽带接入能力要达到20兆比特每秒,农村要达到4兆比特每秒。还有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50兆到100兆的宽带入户,我们的3G网络要覆盖城乡,同时4G要大规模的实施商用。到那个时候我们家里家外,随时随地能够高速便捷的接入网络,应该说能够成为现实。有些企业宣传讲的无处不在的网络,应该说能够成为现实。 

    而且还要进一步降低涉及网络宽带产品的价格,从而降低建设成本,能使我们的广大用户间接的获益。同时宽带网速的大幅度提升,也将使我们国家宽带服务的性价比进一步的提升。战略出台不仅是解决我们广大网友用的上、用的快的问题,还要解决广大用户用的好的问题。

   战略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宽带的应用水平,主要应着力于教育、医疗、就业、民生等领域应用要加快推广。未来我们的用户不仅仅会使用即时通讯、网络音乐等等,还可以便捷地使用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包括远程教育、医疗、智能交通等等带来的便利。真正能够做到我们讲叫“足不出户、网尽天下”。

    我还要跟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宽带中国的建设这个目标是长期的,建设过程应该是系统的工程。我们将按照战略提出的发展时间表,抓紧推动各项工作。从2012、2013年我们主要是全面普及提速,重点解决网速提高的问题,提升用户的体验,使我们接入到用户的道路更宽。

    2014年到2015年重点普及推广阶段,重点是解决网络覆盖,这个包括固定网络覆盖和3G和4G的移动网络的覆盖,同时要推动用户的普及,提高用户的普及率。尤其是关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用户普及问题。2015年以后是优化升级阶段,提升我们整个产业链的水平。把快慢、有无、多少、价格高低的问题都逐步地解决,这样我们宽带中国的战略目标才能够实现,发展的成果才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