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冰:对于宽带网络定位要理解战略性和公共基础设施两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16时0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国务院日前公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在国家层面将宽带网络定位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您怎样看待国家对宽带网络这一新的定位?网友无悔追忆:"宽带中国"战略,咱们政府把宽带网络定义在一个战略高度上,是出于什么原因?国家是如何对宽带网络进行定位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尚冰]国家把这个定义为新时期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日益突出。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包括国家多次提出要求加快我们国家的宽带发展。最近发出的宽带中国战略将宽带网络定位为新时期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这里面要理解一个是战略性,一个是公共基础设施。

    那么从战略性来看,我觉得应该从全球来看,宽带网络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发展包括扩大就业,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基石,宽带网络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评价一国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全球大多数国家把加快宽带发展列入国家战略的优先发展领域,应该说宽带的发展利在当前,惠在长远。

    另一方面,宽带发展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领域。与宽带技术相关的一些技术领域,包括下一代互联网,第四代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等这些新的技术方兴未艾,也是当前各国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竞争的一个核心的焦点领域。所以说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宽带发展。

    那么从公共性和基础性来看呢,我认为一方面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宽带应用的日益普及。应该说它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中间已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的作用。所以宽带网络应该像我们的电力、燃气、自来水一样作为城乡建设的这种基础配套设施,纳入我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相关规划,并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予以保护。

    另外,宽带的发展应该说也是我们人民群众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了,所以说如何保障宽带网络的广覆盖,特别是农村还有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提高农民普遍接入的程度,也是我们宽带中国发展的目标。过去我们的宽带发展主要是通过市场机制,但是随着宽带网络的日益普及,它一旦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国家在规划建设、投入机制,包括政策支持各个方面都会给予综合的保障。

    我觉得这次战略对于宽带网络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定位,有利于统一各方面对宽带发展的认识,更好地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统筹全社会的资源,加快宽带网络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宽带网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我们经济的转型。也有利于形成多种合力,促进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发展,缩小数字鸿沟,使宽带发展真正能够让我们全体人民共享宽带发展的这种成果。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