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修订《核准目录》的重要意义在于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5时1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小风]请问罗司长,现在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 罗国三]国务院在发布新的目录的时候,包括通知里面都有一些描述,如果概括起来的话可以这么讲,修订《核准目录》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这里我想引述三中全会非常重要的关键表述,这就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企业的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原来的目录是在2004年7月颁布的,将近十年了,经济环境、市场条件、投资主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政府和企业的市场意识以及法治观念都大大加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修订目录,大力缩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是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调动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的;也有利于扩内需、调结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还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管理行为。简单归纳起来就这么一些重要的意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