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此次修订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四项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5时2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小风]罗司长,请问修订《核准目录》是按照什么原则?

    [罗国三]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则

    首先是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也就是说对于那些市场竞争充分、企业有自我调节能力,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实现有效调控的项目,就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第二个原则就是要科学地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职责,要坚持纵向放权为主。也就是说现在还需要由政府审核把关的,同时又可以通过发展规划、政策、标准等等进行引导调控的就尽量下放到地方政府,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

    第三个原则是要合理界定部门之间的分工,加强横向的配合。这次新的目录能很明显地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由发展改革委核准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项目,行业管理部门核准需要由中央管理层面管理的其他项目。发展改革委在核准项目时,要主动征求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

    第四个原则是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政策工具之间的协调配合要充分发挥,这些政策包括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准入标准、用地政策、环保政策、信贷政策等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