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通过落实管理责任规范核准行为建立联动机制来履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时1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蓝天无云]企业常常以利益为目标,有些企业的投资项目给公众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国家确实得好好管管了,那请您讲讲到底将会有哪些措施?

    [主持人]我想这位网友的问题和我刚才差不多的,比如一些污染的问题或者是给公众带来一些危害后果的企业将有哪些措施来管理?

    [罗国三]这确实也是很重要的问题,现实当中也确实是有一些企业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在实际当中忽视甚至损害了公众利益,这种情况是有的,在一定程度上还比较普遍或者说是严重。

    从政府职能这个角度来看,政府服务是天职,管理也是职责所在。我觉得习总书记也专门对这个问题有一番很精辟的论述。总书记讲“政府要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这是毫无疑义的,但同时也不要忘了政府管理职能也很重要,也要履行好。只讲服务不讲管理也不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是讲管理的,管理和服务不能偏废,政府该管的不仅要管,而且要切实管好”。因此,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讲,国家一方面要通过核准对是否危害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方面要进行审查把关,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投资活动的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要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的制定和严格执行。

    新目录颁布后,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规范核准行为、加强协同监管的工作,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规范投资项目核准行为加强协同监管的通知》,这里面的主要内容就包括要切实落实管理责任,改进规范核准行为,建立中央和地方纵横协管的联动机制,真正地履行好政府服务和管理的职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