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五部委印发通知要求中介机构要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时2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我是谁]我觉得中介机构更需要好好整顿,时间又长、态度又差,就知道收费,而且中介机构只能找审批部门指定。

    [主持人]那您也给我们网友解释一下吧,他是专门关注中介机构的管理问题的。

    [罗国三]对,这个问题提得也非常好。我想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回答这位网友的提问。首先我们要先看看在投资领域引入中介服务的目的或者是作用是什么。因为中介机构具有专业技术的优势,我们讲的专家学者,特别是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很多都是集中在中介机构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际上中介服务对投资领域的健康发展和正常运行确实提供了积极的服务作用。

    但是我们也要看看投资领域提供中介服务是什么样的情况。现在来看基本上包括两种情形,一种是企业在向政府申请办理审批手续之前,需要委托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就是说他可能自己的专业技术力量不足,或者说对政策的把握不是那么完整、全面、准确,他可能就需要委托一个中介机构、一个咨询公司来替他开展一些工作,甚至包括开展一些调查、分析,对数据的搜集等等。比如从核准制来讲编制项目申请报告是需要企业委托中介机构来完成的。

    还有一类情况就是在核准机关,也包括像环评这样的一些行政审批机关,在作出行政决定之前,往往也需要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论证,发挥专家学者的长处和优势,请这些中介机构提出咨询意见。归纳一下两种情形,一种是企业在报政府之前需要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二是政府需要中介机构帮助政府进行评估论证。

    过去为了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很多部门制定了不少的管理办法。比如发展改革委在2005年就出台了《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对工程咨询行业的准入管理、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而且2009年发展改革委修订了《委托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办法》,引入了竞争机制,规定了咨询评估规则等等。里面还特别强调发展改革委委托咨询机构开展工作的评估费用是由发展改革委承担,而不是由企业承担。

    那么回到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刚才提到的五部委的《通知》中专门对这个问题提出了要求,要求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相应中介机构的管理和监督。目前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基本上还是部门管理,当然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行业自律管理。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要制定和修订管理规范,合理确定中介机构提供中介服务的时限要求。同时,《通知》也要求接受委托的中介机构要增强服务意识,恪守职业准则,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